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课程总结 | 基于Ameba的计算化设计课程

课程介绍

此课程是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课程。随着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教授团队对双向渐进结构优化法(BESO)进一步的更新以及对最新拓扑优化插件的开发,建筑设计师们将通过一种新的力学模拟算法,更智能化地与计算机协同合作,创造高效、新颖的建筑形态。本课程由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建筑系高级讲师鲍鼎文博士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博士后严鑫博士带领,引入谢院士团队开发的Ameba拓扑优化软件,从设计对象、设计方法、设计流程及设计应用等多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指导教师

鲍鼎文博士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建筑系高级讲师(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建筑科技课程主任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创新结构与材料中心和低碳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澳大利亚注册建筑师、美国注册建筑师、英国RIBA皇家特许建筑师

南京阿米巴工程结构优化研究院合伙人

严鑫博士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博士后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学院兼职导师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创新结构与材料中心访问学者

作业展示

项目一:公共设施设计·生命森林

设计说明

生命之树的设计灵感源自蘑菇以及也门龙血树的树状结构,通过运用结构拓扑软件“AMEBA”,将自然美学巧妙地融入到设计中。这一设计不仅满足了力学承重结构的基本要求,还在节约建筑材料的同时探索并展示了藏匿在我们身边以及地球深处的自然之美。

小组成员

赵子博 韩潮阳

设计过程
 
效果图
 

项目二:山韵之桥 & 流动之拱 

山韵之桥
设计说明

山韵之桥是一项以山峦形状为灵感,结合拱桥的拓扑优化实践。打造一座融合山川之美与建筑优化的桥梁,山峦之桥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模仿山脉起伏的曲线设计。拓扑优化使得荷载得以更均匀地传递,提高了整体结构的稳定性。通过Ameba,我们还优化了材料分布,减少了不必要的重量,使桥梁更加轻巧。

小组成员

黄泳桐 于雨鑫 董亚平 顾佳欣

设计过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效果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视频展示
流动之拱
设计说明

流动之拱的设计旨在将古代拱桥的优雅传统与现代拓扑优化技术相结合,创造出一座既充满历史韵味又具有优化性能的桥梁。在设计中以拱宸桥为原型,保留了古代拱桥的经典元素,如弧线的优美曲度和坚固的基石。设计进行拓扑优化,通过调整结构的形状和分布,优化桥梁的整体性能。

小组成员

黄泳桐 于雨鑫 董亚平 顾佳欣

设计过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效果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视频展示

项目三:绿荫乐园

设计说明

当设计这个圆形装置时,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与自然融合的空间,为人们提供一个休憩、互动和探索的场所。这个装置以圆形为基础,呈现出不规则、自然的外观,仿佛是一个与周围树木、景观相呼应的结构。

圆形装置的外部环绕着树木和其他植物,与周围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装置的设计不是为了突出线条的形态,而是为了营造一个和谐、柔和的空间。人们可以在这个环形结构内外自由穿梭,也可以在内部放置一些树木或植物,营造出更多元化的环境。

这个空间旨在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探索欲望。它不仅是一个艺术装置,更是一个与自然互动的场所。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玩耍、跑动,在装置周围的树荫下玩耍,也可以进入装置内部与植物亲近。总的来说,这个圆形装置不仅是一个艺术性的建筑物,更是一个融合了自然元素的空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和谐、舒适的休憩场所。

小组成员

张天琦 刘星怡 沈子涵

效果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视频展示

项目四:鲸跃 

设计说明

“鲸跃”人机工学椅的整体设计以人体工程学为基础,保证了最佳舒适度。正面呈现了如鲸跃出水面般的形体感与动态感,靠背后的支撑则如鲸鱼骨架般展开,兼具动与静的审美体验。

小组成员

王润垚 陈瑜

设计过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效果图
视频展示

项目五:ANT NEST 未来餐厅 

设计说明

未来餐厅的设计概念来源于蚁穴的空间堆叠形态,通过拓扑优化技术对基础模型进行优化设计,将空间利用率最大化。餐厅的材质采用了夯土和GFRC材料的结合,夯土作为一种传统的建筑材料,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和环保特性。而GFRC材料,即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具有轻质、高强、抗渗性能好等优点,既体现了传统建筑的质感和厚重感,又具有现代建筑的轻量和高效能。

餐厅内部引入自然光线和绿色植物等元素,打造一个舒适、自然和愉悦的用餐环境。流畅的线条、独特的造型,以及充满创意的灯光设计,让人仿佛置身于未来的世界。

未来餐厅不仅将提供美食,更将成为一个集文化交流、艺术展示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顾客带来全新的用餐体验。人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也能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同时,它还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小组成员

赵秋月 毕晓彤 樊晓婧 谢艳慧

设计过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效果图
视频展示

自然回廊|绿色自然仿生廊架设计

项目六:自然回廊 | 绿色自然仿生廊架设计 

设计说明

“自然回廊”通过对自然界中的藤蔓和树枝形态的模拟,创造出一个具有仿生特点的、与人互动且生态友好的空间,旨在给人们提供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体验,它不仅具有使用功能和丰富的空间结构,并与户外自然环境搭配和谐,还可以融合自然为植物提供生长空间,并净化空气,实现可持续使用的目标。

小组成员

刘雨沐 梁涵策 金元

设计过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效果图
2023级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同学

黄泳桐、于雨鑫、董亚平、顾佳欣

赵秋月、毕晓彤、樊晓婧、谢艳慧

张天琦、刘星怡、沈子涵

刘雨沐、梁涵策、金元

赵子博、韩潮阳

王润垚、陈瑜

(排序不分先后)

支持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南京阿米巴工程结构优化研究院 (Ameba)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