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获奖名单及金奖作品

12月27日,在美丽的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发生了一件轰动的大事。得物App携手中国美术学院,并联合织造司、周大生、尊蓝、稚优泉、Primeet派米五大品牌,共同举办第四届国潮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成果展。
 
本届大赛我们邀请中国美院顶尖大咖和知名品牌,以“定义新国风”为主题,涵盖了国风服饰(时尚设计学院教授陶音老师指导,合作品牌织造司)、唇釉容器(工业设计学院生活美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章俊杰老师指导,合作品牌稚优泉)、珠宝配饰(手工艺术学院副教授倪献鸥老师指导,合作品牌周大生)、护肤礼盒(视觉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俞佳迪老师指导,合作品牌稚尊蓝)、内衣礼盒(创新设计学院副教授林村老师指导,合作品牌Primeet派米)、AIGC等赛道。
 
大赛以“定义新国风”为主题,得物组织中国美院师生来总部调研,与五大品牌面对面。大赛从开幕、调研、作品评审到颁奖典礼,历时35天,吸引了百余名国内优秀青年设计师参与。我们收到中国美术学院及得物社区投稿3000余件作品,共133副美院定向培育高质量设计作品。在中国美术学院五位专家评委与品牌代表的评选中,最终五件金奖作品、十件优胜奖作品脱颖而出。
 
这些作品中,新中式纹样、香云纱、水墨书法、玉石、汉字符号等成为年轻人喜爱的设计元素,不仅体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风尚和文化态度,也折射出对新一代消费者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的体察。
 
得物了解了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和多元,中国美术学院见证了得物的高效和高能。文化强国,国潮当先,得物和中国美术学院一起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者”、国潮文化的“传播者”、国货“潮品”消费的“推动者”。

 

∆第四届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优秀成果展,共133件中国美术学院定向培育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创业学院院长韩亮表示:“中国美术学院是教育部、文旅部、省政府共建的国家“双一流”高校,吸引着全国最优秀的青年艺术学子。得物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一代潮流网购平台,与得物这样有国潮精神、有文化坚守的企业联动合作,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第四届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是疫情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恢复举办的首个大规模合作项目,也是得物平台与中国美术学院的首次深度合作。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的共同参与,培育了一批超预期的高质量国潮设计作品,探索了一条高校-平台-品牌三方合作路径,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不仅限于中国传统文化,突出设计创新,激励和支持年轻设计师,为他们提供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以中国文化和现代潮流的结合为主题,为国潮设计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大赛金奖作品之一的《银河插花志》正是一件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的优秀作品,设计师薛乔蔚平时喜欢收集故宫博物院的纹章图像册子,她把最近研究的宋韵加入了马面裙的创意中,以宋朝经典纹样为基石,用数字技术对传统图案进行创新性的重构,既保留了原有的古典韵味,又赋予了生动的现代感。不仅在设计上独具匠心,同时也体现了Z世代设计师对历史的尊重、对当代的回应,以及对未来的探索。
 
马面裙之外,年轻人喜爱的美妆、珠宝礼盒设计上,年轻设计师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现代时尚迸发创新火花。例如,彩妆容器作品《天青》以中国宋代汝窑青瓷为灵感,呈现了简约大气的设计,突显了艺术的时尚性;珠宝设计作品《敦煌》以敦煌壁画作为创意元素,与当代艺术相融合,展现出独特的视觉张力;护肤礼盒作品《无限可能大小孩》巧妙地融合了“无穷符号:∞”和中国传统纹样“盘长吉祥纹”,呈现了对未来的无限可能性的畅想;服饰礼盒作品《爱意罐头》运用大量玫红、黄、蓝色调,展现了浪漫糖果宝石与线条点缀的时尚设计……
 
 
12月27日,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们参与颁奖典礼暨优秀成果展现场。
 
▷▷ 同学们边看边点评:
“这件首饰比较夸张,现在都不怎么买得到,看着有一种很想要自己手工制作出来的冲动。”

 

“‍国风服饰现在还挺火的,马面裙其实蛮有特色。今年西塘汉服节上看的藏青色马面裙居多,这么鲜亮的颜色还没怎么见过,给了我一些新想法!”
 

 

∆国风服饰设计赛道: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教授、杭州亚运会礼服设计者陶音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新国风”涌动下,国货“潮品”正在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得物App立于中国品牌与年轻人之间,既为纽带,又为催化剂,助推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这也是中国文化的潮流方向。通过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越来越多的原创设计作品正在变成有底蕴、有创意、有品牌的商品,为中国品牌注入最潮的“血液”。
 
 得物App在年轻人中极具影响力,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链接了设计师与品牌,对于许多独立设计师,他们拥有闪光的创意,但在量产和市场探索、供应链合作方面遇到困难,而品牌需要新鲜的设计和想法来推动整体团队的激情和创意提升,得物App将在资源、技术、观念等方面,为中国原创设计和时尚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四届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金奖作品
01
 
国风服饰金奖作品:薛乔蔚《银河插花志》
 
指导老师陶音给到获奖理由:
马面裙设计作品《银河插花志》结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展现了设计师对传统文化的提炼和当代审美的崭新呈现。作品的灵感源自宋朝经典纹样——落花流水纹,以数字技术,对传统图案进行了创新性的重构,使之既保留了原有的古典韵味,又赋予了生动的现代感。这件作品款式利落,线条流畅,既体现了国风的意蕴,又适应了现代审美的简洁风格,在保持艺术性的同时,也具有实穿性,体现了Z世代设计师对历史的致敬,对当代的回应,以及对未来的探索。

 

 
02
 
唇釉容器金奖作品:刘童瑶《天青》
 
指导老师章俊杰给到获奖理由:
作品“天青”取材于中国宋代汝窑青瓷色彩,它温润而轻盈,给人美妙的想象空间。这个作品的设计体现隽逸婉约的女性气质,它不矫揉造作,蕴含大美之美,彰显恰当的典雅华贵。
本作品的设计也具有比较好的拓展性,包裹式的外形,凸显正面的平面区域作为品牌质感的核心,它利用磨砂透明条纹材料制作,体现深邃的面料质感,为品牌提供莫测的表现力。整体简约大气的窄长形体是能巧妙贴近用户使用场景和习惯的设计,并为人带来内敛持久的情绪价值。
 
03
 
珠宝配饰金奖作品:童浩博《敦煌》
 
指导老师倪献鸥给到获奖理由:
作品以敦煌主题珠宝首饰将壁画中的佛龛元素作为创意的形式元素,并融入了光的意象表现,创意独特,设计思路新颖,作品呈现强烈的艺术性而不乏可佩戴性。同时,整体结构的设计清晰明了,对材料的运用得当,体现了该同学良好的专业知识素养。该作品系列将传统的敦煌文化元素转化成华美的珠宝艺术品,完美地呈现出中国古代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兼具当代珠宝艺术的视觉张力。

 

 

04
 
护肤礼盒金奖作品:高楠和尤双艺《大儿童节——无限可能“大小孩”》
 
指导老师俞佳迪给的获奖理由:
作品以无限可能“大小孩”为题,用“无穷符号:∞”为基本创意元素,并将“无穷符号:∞”以上下二方连续的形式贯穿成为类似中国传统纹样:“盘长吉祥纹”的形式,寓意“长久永恒”,以上意向再结合“青出于蓝”的色彩搭配,构成了明快活泼的主题氛围,最后配合:“溜冰人符号”及为本主题特别设计的字体,使作品充满青春感与时代性。

 

05
 
内衣礼盒金奖作品:朱倩莹《爱意罐头》
 
指导老师林村给到获奖理由:
作品借由“爱情与罐头”的相互关系为切入,以被包裹着的满溢爱心为元素,唤起我们对派米情人节的共情想象。运用轻松浪漫的糖果宝石与线条,点缀活泼、惬意、时尚的节日氛围感。设计方案呈现完整且清晰,除视觉层面外,对礼盒中包含的产品与周边进行了设计考虑。色调采用大量玫红配合黄、蓝等辅助,温暖且热烈,契合品牌调性。

 

第四届得物国潮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

优胜作品名称

 
国风服饰单元:
张莲子- 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游园惊梦》
赖谦-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兔纹样马面裙》
唇釉容器单元:
邰晨希-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密林叙事》
吴瑜薇-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竹韵》
珠宝配饰单元:
何雨轩-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敦煌宝相》
朱琳-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圆光熠熠》
护肤礼盒单元:
张宇辰-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像素·游戏时光》
周思雨-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不忘初心》
内衣礼盒单元:
张力-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浪漫的可能 亘古的爱》
闵一凡-18新利【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爱之扭结理论》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