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为广泛吸收全国优秀设计人才及设计单位的创意理念,高标准开展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设计建设,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浙江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中国绿化博览会每5年举办一届,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综合博览会,在展示国土绿化成就、交流生态建设经验、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21年6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决定2025年在雄安新区举办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博览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雄安郊野公园内部西侧,规划范围北至郊野公园内部、南至郊野公园南街、西至郊野公园西路、东至景园路东侧水系,南北长度约为1800米,东西宽度约为2100米。全园占地总面积约320公顷。浙江展园位于南北轴线上,紧邻绿博园主展馆,面积约6700平方米,西南临水,东北临近珍稀植物馆,整体地形较为平坦。

二、征集方案要求

(一)设计理念与展示内容

浙江展园要紧紧围绕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千年大计 绿色发展”的办会主题和“美丽中国梦 雄安绿博情”的副主题,紧密结合浙江生态、文化、历史特点,突出创新性、独特性、艺术性和文化性,能充分展示浙江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充分展示浙江园艺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

(二)设计依据及原则

 符合《公园设计规范》GB51192-2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及其他需要满足的设计依据及组织方的相关要求。

浙江展园设计要求结合现状地形地貌进行总体规划,完成地形设计、景观空间设计、交通组织设计、建(构)筑物设计、植物景观设计等内容。设计符合下列原则:

1. 系统性原则:以全景性和区域的视角,审视展区未来价值,在深入分析、提升定位基础上,整合场地现有资源,明确概念框架;

2. 整体性原则:贯彻上位规划要求,结合特殊因素,研究展园与中轴线、与主展馆、与珍稀植物馆、与湿地水系之间的关系,明确具体的定位及应对策略;

3. 因地制宜原则:根据浙江展园的现场条件,利用地形地貌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设计;

4. 特色性原则:在定位、规划思路、具体实施内容、应用材料等方面体现浙江特色和韵味;

5. 创新型原则:主题思想鲜明,展示内容及展示手法独特,体现时代特征。

(三)方案构成

应征方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方案设计说明、总平面图、功能分区图、空间分析图、交通组织分析图、纵向设计分析图、全景鸟瞰图、建(构)筑物概念示意图、主要景观节点效果图或示意图,与周边场景关系视线分析图等。

2. 主题诠释,能准确表达设计理念和策划思想。

3. 基本构想、主要设计创意用图像表达,并有文字说明。

4. 项目简要概算和实施进程计划。

三、应征人资格

所有对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感兴趣并符合征集要求,具备一定的设计资质等级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包括各主体之间的组合)均可参加本次征集活动,多个主体联合应征的应明确负责人。

四、应征人须知

(一)征集时间要求及提交方式:应征人须在征集公告报名、以及方案提交截止时间前,按照要求将相关资料发送至本次活动指定联系地址(电子邮箱)。

(二)征集活动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9月29日。报名资料包括:

1. 应征报名表(原件)1份(附件1),须从浙江林业网(http://lyj.zj.gov.cn/)下载,用黑色或蓝色水笔填写,加盖公章(印章)。

2. 相关证明文书,包括营业执照、法人证书等,设计资质证书,过去3年设计案例与业绩、奖励与荣誉证书等。上述资料按A4尺寸规格妥善装订。

(三)应征方案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10月16日。方案应征阶段提交资料包括:

1. 应征者授权委托书和承诺书(原件)各1份(附件2-3),须从浙江林业网(http://lyj.zj.gov.cn/)下载,用黑色或蓝色水笔填写,加盖公章(印章)。

2. 相关资料份数与装订要求:一式8份,文本规格为A3尺寸,并妥善装订。纸质文本提交的同时递交电子版(光盘或U盘)。

五、方案评选及结果公布

应征方案采取专家综合评选入围,评选结果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上予以公布。入围者颁发证书,其中入围奖5名,优胜奖2名(从入围名单中产生),对入围和优胜方案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六、应征方案的权利归属

(一)应征人在报名时应当提供真实资料,活动主办方对作者身份的真实性不作实质性的审查,但是个人资料失实将自动失去其作品参与评选及获奖等机会。

(二)所有应征者必须是应征方案的合法拥有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如有应征方案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情况发生,由应征者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活动主办方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三)活动主办方对入围方案拥有所有权、展示权、使用权和修改权,应征者享有署名权。

(四)自签署附件中《承诺函》之日起,《应征设计方案》所有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权等一切知识产权及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权利全部归活动主办方所有,应征人不得自行使用或向第三方提供。

(五)应征设计方案相同或相似的,以先投稿者优先(以活动主办方收到方案时间为先后次序)。

(六)无论应征人提交的应征设计方案是否最终中选,应征人应在活动主办方公布最终评选结果前,对因参与本次征集活动所提交的与应征方案相关的资料和信息承担保密义务,不会向任何第三方披露上述资料或信息。

(七)活动主办方对包括本公告在内的所有文件保留最终解释权。任何与本次征集活动有关的未尽事宜,均由活动主办方进一步制定相应规定或进行解释。

(八)因邮寄延误、邮寄丢失或损坏、误寄、邮资不足、失窃或其他非征集组织者的原因造成应征作品丢失或损坏的,活动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七、其他事项

本次征集活动期间,主办方将设联系方式,解答设计方案征集相关问题。相关资料可与其联系领取。

通信地址:杭州市凯旋路226路 浙江省林业局国土绿化处1406室

联系人:张保儿

电 话:0571-87399248

邮 箱:3297906352@qq.com

浙江林业网:http://lyj.zj.gov.cn/

附件:

点击下载:1. 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docx

点击下载:2. 授权书.docx

点击下载:3. 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浙江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docx

浙江省林业局

2023年9月1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